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金定投,一直被我视为一种懒人理财方式。曾经,我用市场上的现有基金的历史数据进行回测,定投10年,几乎没有亏损的基金。可是,这样简单粗暴的回测有几个问题:1、虽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是过去10年的市场,并不能代表未来10年的市场;2、幸存者偏差问题。市场总是在不断地优胜劣汰,表现不好的基金,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被清盘、结束,而我现在看得到10年数据的基金,一般来说,都是历史表现还不错的。

所以,今天,我打算跳出历史数据,简单来看下,在几种假设的市场情境中,基金定投的表现怎样。

注意:以下图表的横坐标均为市场价格,纵坐标为基金收益率。在每种假设市场情况中,均有两种投资策略:第一种是在期初单笔买入基金,一直持有;第二种是在整个周期中不断进行基金定投,每次定投的金额相等。以下所有假设情境均不考虑交易手续费的影响。

 

情境一:单边上涨市场

 

在这种假设情况下,市场价格一直上涨,期末单笔买入收益率为50%,定投收益率为22.32%。从横坐标我们可以看出,市场价格从1,逐渐稳步涨到了1.5。在这种情境中,定投收益率(红线)的增加明显落后于单笔买入收益率(蓝线)的增加。这是因为,单笔买入的策略中,持有成本锁定在期初的价格。而在定投的策略中,随着市场的上涨,每笔定投都使自己的持有成本在增加。

在这种市场情境下,单笔买入策略优于定投策略。

 

情境二:单边下跌市场

 

这种假设刚好就与情境一的假设相反,期末单笔买入收益率为-50%,定投收益率为-29.53%。随着市场的下跌,定投策略将持有成本不断降低。因此,虽然总的收益率还是下降的,但定投策略的收益(红线)下降速度比单笔买入收益(蓝线)下降得慢。

在这种市场情境下,定投策略优于优于单笔买入策略。

 

情境三:震荡无趋势市场

 

在这种市场假设中,市场价格不断上下变化,但是期末的价格又跟期初一致,我们完全看不到市场的方向性,期末单笔买入收益率为0%,定投收益率为1.73%。在这种情境下,虽然市场价格无法预测,但是定投策略让我们在市场的高点和低点均进行来买入操作。总体来看,当市场上涨时,定投策略的收益也会跟着上涨;当市场下跌时,定投策略比单笔买入策略更抗跌。

在这种市场情境下,定投策略优于优于单笔买入策略。

 

情境四:震荡上行市场

 

这种市场情况与情境三类似,只是因为期末市场价格较期初上涨,因此,在期末的时候,单笔买入策略的收益率较定投策略高。期末单笔买入收益率为25%,定投收益率为22.99%。但是,定投策略收益率的波动始终小于单笔买入策略。

如果仅从收益率角度考虑,在这种市场情境下,单笔买入策略由于定投策略。

 

情境五:震荡下行市场

 

这种情境也与情境三类似。期末价格比期初价格低,期末单笔买入收益率为-25%,定投收益率为-19.54%。从图中可以看出,在收益下降时,定投策略收益的跌幅比单笔买入策略低;在收益上涨时,定投策略的收益比单笔买入策略高。

在这种市场情境下,单笔买入策略由于定投策略。

 

情境六:微笑曲线

 

这是基金销售最喜欢用来做展示的一种情境,这确实也是能很好展示定投策略优势的一种情境。如果买入基金之后,市场一直在下跌怎么办?别急,只要耐心定投。当市场不断下跌时,定投策略让你能不断积累更多的份额;当市场价格回到1时,单笔买入策略刚刚回到保本状态,而定投策略的收益已经达到了16.44%

在这种市场情境下,单笔买入策略由于定投策略。

 

总结一下,在以上五种情境中,两种策略比较如下:

1单边上涨市场单笔买入策略更优;

2单边下跌市场定投策略更优;

3震荡无趋势市场定投策略更优;

4震荡上行市场单笔买入策略略优;

5震荡下行市场定投策略更优;

6微笑曲线市场定投策略更优。

 

从这六种假设的市场情境中可以看出,定投策略几乎这大部分情况下,都比单笔买入策略更好。这说明了,定投策略适合于多种情况的市场,这就省却了我们花费在择时上面的精力。也就是说,在任意时间点、任意市场都可以开始定投,最适合定投是时机就是——现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六种假设情境都非常简单粗暴,现实市场远比这复杂得多。但是,不管怎么说,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也不愿意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去盯盘复盘的投资者来说,定投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投资策略。)

 

选择了定投策略之后,对于定投的基金要不要仔细筛选呢?这还是有必要的。这个话题说来就话长了,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一起探讨。

 

 

 

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饭(ID:economyfans)

 

话题:



0

推荐

林姝婷

林姝婷

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Economy(一颗糯米)这么宏观的话题我写不了,我只想跟你聊聊市场中跟个人的钱袋子相关的套路。毕竟,唯金钱与真爱不可辜负。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饭(ID:economyfans)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