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佛系”这个词一下子就火了。所以呢,我这篇文章算是来凑个迟到的热点,反正佛系嘛,热点就在那里,我不追也不赶,凑得上就凑,凑不上就算了。

 

先来说说佛系。佛系嘛,那就是主要关注跟自己有关的、自己能掌控的事就行了。

 

其他的,比如美国是不是要去哪儿开战,这些真心不关我们的事,想关心也关心不着,也没法提出有效应对措施啊!

 

又比如中产阶级是不是又开始焦虑了,这个话题也真的浪费时间。之前有一阵儿我特焦虑,偏偏那阵儿公众号也流行传播焦虑,那会儿我每天听的歌都是《老子明天不上班》。但是呢,第二天还不是乖乖爬起来上班。

 

再来说说理财。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并没有一笔巨额闲置财富可供我们“任性”投资,我们主要收入来源为职业性收入。

 

职业性收入也有好处,那就是为我们提供了一笔长期稳定的现金流。这样的现金流,最适合佛系理财了。

 

长期稳定的现金流的特点在于长期和稳。如果我们可以坚持定期将这个现金流的一部分用于理财,那积累下来嘛,按照政治老师的说法,量变终将带来质变。

 

那问题来了,这个量变要从什么地方开始积累呢?

 

我觉得可以把市场上值得投资的品种大体上分为两类:零和投资品和双赢投资品(这俩名字就是我瞎起的,能理解就行)。

 

所谓零和投资品,就是一方获得投资收益,另一方就要支出相应成本,比如债券、贷款、债券型银行理财、债券型基金、融资类信托产品、黄金、古董字画等等。

 

在这类投资品种,一方能付出的成本虽然可以不断增加,但总有个限度,因此,零和投资品的收益是有限的。

 

如果你持有的零和投资品收益非常高,这种现象就是不正常的,不正常的现象往往就隐藏着问题。

 

所谓双赢投资品,就是双方都能获得正向收益,比如股票(主要指白马股,比如伯克希尔、茅台等)、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房产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理论上双方能获得的收益可以不断增加,因此,双赢投资品的收益理论上无限的。收益越大,风险越大。好消息是,这类收益无限的投资品,亏损是有限的,那就是你100%的本金(当然,这是在不加杠杆的前提下)。

 

这一类投资品与零和投资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价值的创造。比如股票,企业通过出售股票融资用于研发和生产,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是否能创造价值,这是可以用来检验一个产品是否值得投资的一个准则。

 

理财就是用风险来换取收益的过程。我们佛系青年嘛,理财也不是那么激进,也并没有想着一夜暴富。所以说,定投优质的双赢投资品是个不错的选择。

 

优质的双赢投资品比如白马股(伯克希尔、茅台等),或者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都是我们可以坚持定投的选择。

 

需要强调的是,最优质的双赢投资品永远是人。

 

所以,定投自己,或者定投孩子,这是投资的上佳之选。一旦开始定投,就一定一定要坚持下去。

 

只要坚持定投下去,说不定,我们就从普通人一跃进入上流社会了呢?如果质变没有发生,那就一切随缘,算了呗。

话题:



0

推荐

林姝婷

林姝婷

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Economy(一颗糯米)这么宏观的话题我写不了,我只想跟你聊聊市场中跟个人的钱袋子相关的套路。毕竟,唯金钱与真爱不可辜负。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饭(ID:economyfans)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