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利,这个概念大家并不陌生,尤其是有理财习惯的各位,这个概念应该都已经被安利到耳朵起茧了。复利有多牛掰呢?假设投资本金为1万元,投资年化收益率为10%,则经过50年之后,如果是单利计算,最终1万元变成了6万元;如果是复利计算,最终1万元变成了117.39万元。(如下图所示) 

 

 

 

        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赞叹一句“神奇的复利”呢?一年10%的投资收益率,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就是股市一个涨停板嘛。一年200多个交易日,难道还抓不到一个涨停板吗?可是,难的不是抓一个涨停板,而是要连续抓50个涨停板,并且,中途不能有下跌,甚至不能有没实现涨停的情况。按照炒股中10个人里面,总是“一胜二平七负”的规律,我揣测大部分人应该无法连续在股市中实现这样的收益。

       当然,也有人是不炒股的,那就是找到任意一个一年能获得10%的投资机会就行了,虽然在目前的投资环境下,这样的机会也不太好找,而且需要花费相当的时间来做投资决策。(注意,请不要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来给我举例,毕竟,巴菲特只有一个,而且,以目前的股价来说,这只股票的投资门槛已经可以把很多人拦在门外了。)

        如果真的找到了这样的投资机会,对比单利和复利的投资情况,在第5年和第10年的时候,其实投资结果的差异并不明显。到第20年的时候,差异开始显现。第30年的时候,开始觉得复利有点意思。第40年的时候,开始爱上复利。第50年的时候,终于可以“哇塞”一句了,毕竟是超过百倍的投资回报啊!

        可是,当我开始设想自己现在做了一个这样的投资的时候,到第50年,我首先想到的不是收益有多少,而是50年后的我是多少岁了。一想到自己垂垂老矣的时候,还要操心如何保持每年稳定获得10%的投资回报,真是心酸得不行。

        所以,复利的第一个bug就是,复利的优势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第二个bug就是,每年10%的收益并不是一个可以自动实现的结果,它是一个无法保证的概率性事件。以上两点,只要任意一点做不到,那么,从1到117.39这个美好的故事,就只能是纸上的童话。

 

【2】

        如果收益率有所变化,对投资结果的影响有多大呢?我们再来做一个假设,同样的1万元,如果投资收益率减半,也就是年化收益率变成5%(这是目前市场情况下比较容易实现的年化收益率),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最终获得的资金会减半吗?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图:

 

 

 

        有没有出乎意料呢?如果年化收益率减半,50年后复利情况下的本金加收益金额为11.47万元,还不到10%复利情况下的十分之一。再对比单利和复利情况的区别,其实也不大。

 

【3】

        这是怎么回事?是复利错了吗?

        其实不是。如果看完这篇文章有失望的感觉,那说明是心态的问题。对于我们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我们不是靠理财来生活,我们有固定的工作,我们主要靠工作给我们带来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入。理财只是我们用来进行现金管理的一种方式。我们并不期望着依靠理财来实现一夜暴富。理财中的收益率也好,复利也好,这就好比我们登山时的登山杖,只是一个辅助工具。这个辅助工具精良也好,没有也罢,最终登上山顶,我们靠的都是自己的双腿。没有双腿,我们无法登上高山。而跟登山中的双腿一样重要的,就是理财中的本金。

        所以,如果非要说理财中有什么根本的铁律,那就是“避免风险,保住本金”。

 

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饭(ID: economyfans)

话题:



0

推荐

林姝婷

林姝婷

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Economy(一颗糯米)这么宏观的话题我写不了,我只想跟你聊聊市场中跟个人的钱袋子相关的套路。毕竟,唯金钱与真爱不可辜负。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饭(ID:economyfans)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