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收到保险公司发来邮件说,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以下简称“香港保监局“)自201811日起向保单持有人收取保险业征费。

说实话,刚看到邮件标题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骗子!坑爹!刚交完保费,又立个新名目来跟我收钱!黄世仁也不能这么干啊!

冷静下来,去官网看了看(参考网址:www.ia.org.hk/tc/levy,弄明白之后发现,嗨,没啥,交就交呗!

 

首先来看看,征收征费的原因是什么呢?

人家官网说了,“国际保险监督联会要求保险业监管机构在财政及运作上独立于政府及业界。(香港)保监局做成立初期,由政府拨款资助营运。长远而言,保监局会以保费征费,以及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人及特定服务的使用者收取费用,达致财政独立。”

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梁志仁先生说:保监局作为独立于政府及业界的监管机构,长远而言必须财政独立并收回运作成本。保监局会审慎运用财政资源,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入征费,尽量减低对投保人的影响。

这解释也挺明白的,收费是为了财政独立。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证了财政独立,才又可能行使独立的监督权。毕竟,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我们保单持有人更加不想保险公司成为慈善机构。有这样一个财政独立的监管机构“帮忙”看着点,我们交保费的时候也踏实点。

 

收费的原因是说得过去的,但是费用是多少呢?这是个大问题。

官网是这样公布的收费标准:

按照香港保监局公布的征费标准,初期的征费率为每保单年度保费的0.04%,并分四个阶段,循序渐进调整至0.1%。每张保单须缴付的征费设有上限。

也就是说,如果你购买了一张香港的寿险保单,在2018年缴纳保费的时候, 10万元港币以上的年缴保费,需额外缴纳的征费为40元港币;如果你购买的是财产险保单,500万元港币以上的年缴保费,需额外缴纳的征费为2000元港币。

 

对于大部分普通内地人来说,赴港买保险大多买的是寿险,保费支出一般也就是25万元港币区间,对应的征费也就是820元港币,还不够一个汉堡的钱。所以,影响应该是不大的。

不过,费用虽低,明年交保费的时候可别忘了哦!

 

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饭(ID: economyfans)

话题:



0

推荐

林姝婷

林姝婷

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Economy(一颗糯米)这么宏观的话题我写不了,我只想跟你聊聊市场中跟个人的钱袋子相关的套路。毕竟,唯金钱与真爱不可辜负。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饭(ID:economyfans)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